学科科研
学科概况
科研设备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发布时间:2018/05/12 17:40:42 阅读:5626

学院学科由机械工程学科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构成。机械工程学科始于1958年,2011年入选十二五省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招收化工过程强化与装备方向研究生,同年入选校学科特区,2015年顺利通过十二五省重点学科验收,2016年再次入选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学校实施一流学科计划,机械工程学科被遴选为 “246X”工程学科建设校级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018年入选校“246X”重点学科,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招收材料工程方向研究生。学科发展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逐步形成了学科交叉,融合有序的学科交叉特色、平台建设,支撑有力的平台特色、数字制造,微纳医疗的研究特色、立足地方,引领行业的服务地方特色。

学科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与其他有关单位部门为建设主体,依托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医用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努力打造学科特色。经过多年建设,逐步形成了材料表面改性与功能化、数字化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新型装备设计理论与应用技术四个稳定的方向。

1)材料表面改性与功能化

主要研究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的表界面、材料表面修饰以及材料表面物化性能、超疏水界面构建以及新型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在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的表界面方面,开展血液接触材料以及骨组织材料与宿主之间界面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以及调控界面生物学响应的基本科学问题研究;在材料表面修饰以及材料表面物化性能研究方面,开展新型功能材料的表面修饰以及表面性质对材料性能的影响及其机理方面的研究;在超疏水界面构建以及新型材料表面改性技术方面,结合表面拓扑结构和表面化学改性,研究如何构建一种新型的超疏水高分子材料。

2)数字化制造技术

主要研究现代制造业中产品数字化制造的基础技术和工艺方法。结合地方机械制造业和汽摩配产业的特点,具体研究新材料的高速高效加工性能、复杂零件与精密模具等高效加工过程工艺优化、专用CAD/CAM系统的基础算法、零件加工表面三维形貌表征与测量技术以及机械产品的微细加工与激光热成型技术。

3)机电一体化技术

主要研究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参数检测技术及特征信息提取方法、信号分析理论及应用、控制理论及方法、故障机理分析与故障诊断技术,实现机电系统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开展先进数控装备的理论和应用技术、传统机电设备的数控化、智能化改造;研究盐化工过程装备控制,流程参数控制理论与技术。

4)新型装备设计理论与应用技术

以机构综合理论及其应用、机械系统创新设计等研究为重点,以几何形状复杂零件、空间混联运动装备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混联机构工作空间分析与构型优化、弹性模型建立等动力学问题,以及现代设计方法在新型机械装备中的应用。

 



淮阴工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09528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路1号淮阴工学院 电话:0517 835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