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建带关建 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7 08:44:23 阅读:7

淮阴工学院机材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关工委意识”,强化“党建带关建”,紧紧围绕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推进机材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机材学院关工委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王明霞组织学生党支部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恩来精神”主题教育研学活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亚洲讲解主题为《正确认识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的青马公开课,用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具体生动地对青年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与学生团员代表共同观看爱国主义文化电影共情体会革命先辈不畏险阻、艰苦奋斗、同仇敌忾、不怕牺牲的精神。



抓实关爱工程,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

机材学院党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总体同步部署,结合关工委的工作特点和自身定位,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将关工委工作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融入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体系,用心用力用情开展五老关爱行动。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马从兵组织召开助力辅导员成长座谈会,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组织学院老教师开展座谈会,针对学院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与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探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和整改方案,引导老教师为学院工作当好参谋。学院组织召开青年博士论坛,强化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参加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在学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做民族团结友好的使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围绕中心工作,推进进关爱活动多姿多彩

机材学院关工委工作做到了四纳入、三保障、二构建。四纳入,即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三保障,即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两构建,即构建工作平台、构建活动机制。学院党委组织关工委徐亚洲和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考研教室,了解学生学习风气,查看晚自修,评估学生精神状态和遵规守纪情况。组织开展《走向深蓝》、《奋进新时代·致敬劳动者》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激发和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进取精神、提高能力素质。开展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让毕业生党员更深刻的理解自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对于增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学院关工委指导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坚定红色信仰”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队学生蒋一飞、代柱伦荣获关工委“红色之旅”专项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接下来,机材学院关工委将持续强化“党建带关建”,对标查找不足,抓好工作落实;搭建工作平台,发挥育人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引向深入,提升学院关工委工作水平和成效,积极推进机材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


淮阴工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09528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路1号淮阴工学院 电话:0517 83559196